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语言文字 > 实施方案总结

第十二届全国推普周活动总结

时间:2009-10-19 17:05:45  来源:  作者:

200991319日是第1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推普周)。本届推普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热爱中国语言文字,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本届推普周活动的指导思想:“书同文、语同音”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不移地促进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是当前语言文字领域的重要工作。本校根据上级文件的指导精神,同时结合我校客观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这些活动的有序、顺利开展对我校广大师生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增强民族凝聚力、培养创新精神及提高实践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我校推普周活动总结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

为了营造浓郁的推普氛围,让每一位师生员工都能积极参与推普周活动,我校加大了推普宣传的力度,并明确把推普周活动作为学校开学初的一大重要工作抓好。在学校的升旗仪式上,推普活动领导小组做了广泛的思想动员,面向全校师生宣讲了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的重要意义,并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推普周活动,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在校园中努力营造出了一片浓浓的文化氛围。“书同文、语同音”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不移地促进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是当前语言文字领域的重要工作,也是我校推普活动领导小组所要宣传的核心思想。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让“第十二届推普周活动”得到切实有效地开展,我校成立了推普活动领导小组,使推普活动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有记录,使“推普”活动得到了深入开展。在此次推普活动中,推普活动领导小组从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加强了督查评比的力度,一方面,要保证各项活动有序化、规范化地进行;另一方面,通过本次推普周活动要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及规范使用中国语言文字的牢固意识,为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服务,推普活动领导小组深入细致的工作确保了学校推普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三、切实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

组织教师开展“中华诵﹒2009经典诵读大赛”

以汉语汉字为代表的中华语言文字,既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其组成部分和鲜明标志。广泛开展“中华诵”“中华赞”活动,能够让广大师生在诵读经典和创作过程中了解、熟悉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激发他们对中华优秀文化和祖国语言文字的学习和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个人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文化修养。924日下午,我校举办了一场富有激情的“中华诵﹒2009经典诵读大赛”,在大赛中广大教师尽情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弘扬中华名族之伟大气节,体现了广大教师对祖国语言文字的学习和热爱。通过这次活动,我校广大教师深受启发,既增进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也增强了对祖国语言文字的规范应用意识。

组织师生举办“中华赞﹒乡土情2009诗歌诗赋创作大赛”

为了促进我校广大师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积极性,同时也是为了彰显中华语言文字魅力及提高对祖国语言文字的应用水平,推普周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中华赞﹒乡土情2009诗歌诗赋创作大赛”。诗歌诗赋的创作,既需要广大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也需要广大师生具备比较扎实的语言文字功底、较强的语言文字规范应用意识及创新精神。从他们的参赛作品来看,我校广大师生在这些方面表现得突出,作品表现力及创新意识强、内涵丰富,语言应用规范,达到推普周活动领导小组举办此次创作大赛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

开展“啄木鸟志愿者”行动

以综合实践活动研究小组为单位,德育处团委组织中职二年级学生开展“社会不规范用字”调查活动,并广泛开展宣传。各小组自查班级、学校的用字规范化情况,然后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开展调查活动。将调查情况写成调查报告,提出改进措施呈报有关部门。“啄木鸟志愿者”行动既锻炼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也为规范语言文字应用作出贡献。

做好“国旗下的讲话”活动及班级宣传工作

利用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活动,是我校的一大宣传特色。在此次推普周活动中,“国旗下的讲话”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宣传了推普周活动的意义,着力提升了广大师生的语言文化综合素质,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对构建新形势下的校园文化也起到了重要作用;黑板报、主题班会也是做好推普周活动工作的重要载体,既能培养学生的主体性意识和创新精神,又能推进班级文化、校园文化建设。

四、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校以第十二届推普周活动为契机,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可喜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学生中存在方言重、普通话不标准的现象,个别学生还有些错别字和书写笔顺不正确的毛病;教师在教学、集体活动、会议中能够规范地使用普通话,但教师间的交谈还没有养成讲普通话的习惯。另外,师生的评优制度中对语言文字工作情况还须进一步重视。

总之,推广普通话活动是一项长期、持续、艰巨的工作,我校将在各级领导及全校师生的共同支持下,以提高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应用意识和增进民族情感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使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再创佳绩。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