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语言文字 > 实施方案总结

福州二十二中(福州商贸职专)第十三届推普周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0-09-10 17:04:05  来源:  作者: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营造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和谐语言生活为目标,全面、深入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规政策,积极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树立科学的语言观,扎实提高师生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与能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提升学校文化品位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二、活动时间:2010912 918

三、活动主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构建和谐语

言生活)

四、活动目的:通过本次推普周活动,进一步浓厚校园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氛围;养成“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校园用语用字良好习惯,推进“市级语言示范校创建活动”进程,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作出贡献。

    五、活动内容

组织领导,落实管理。

专门成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包括推普周的组织、宣传发动、计划安排、监督实施、检查评估,同时成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监督小组,保证语言文字工作的顺利完成。

在教职工中开展学习,竞赛活动,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增强推普责任心。

各部门组织教职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增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自觉意识,开展自查自纠,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在校园里,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跟学生交谈还是教师之间谈话,必须使用普通话。在日常工作中必须使用规范汉字,不得写繁体字、简化字及异体字。

    ㈢ 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1913,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时间,举行“福州二十二中(福州商贸职专)第十三届全国推普周活动”启动仪式。对全校学生进行一次动员,在全校上下形成共识,进一步促进我校“推普”工作的深入开展。

2、在推普周期间,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张贴推普倡议书、推广普通话标语、校园网站、班级博客等形式,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

     ㈣ 教师活动安排

1、开展教师基本功(钢笔字)展示活动,在专栏展示老师的作品。展示内容为推广普通话的有关的标语、文字。

2、组织本部教师开展用字规范化自查活动。

3、继续做好我校教职员工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工作,鼓励教师取得更高的普通话等级证书。

4、加强校园使用普通话的力度,课堂教学、校园交际语言必须使用普通话。对教师在课堂上使用普通话教学的情况,将纳入“教师课堂工作情况考核表”中。

5、教师开展全校性的查找错别字活动。

㈤ 学生活动安排

1、成立“百灵鸟纠错队”开展纠错行动,对黑板报、作业等进行检查,发现不规范用字马上予以纠正;对校园进行一次全面的语言文字规范检查,并把结果反馈上报。

2、成立“啄木鸟检字队”开展检字活动,利用双休日时间把纠错行动延伸到社区、街道和公共场所,开展查找错字、不规范字的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用语用字的规范化意识。

3、各班刊出一期以“推广普通话”为主题的黑板报,倡导文明、规范、健康、和谐的社会语言环境。

4、举办一期“推普员语言规范培训班”,各班学习委员参加。

学好汉语,学好普通话,书写规范字,是我们全体师生的责任,大力推广普通话、规范汉字书写,是一项有重要意义的工作,它对我们正确使用汉语,增进各民族思想的交流和感情的融合,继承优秀文化传统和对外交流,团结一致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不可或缺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以班级、学校活动为契机,以点带面,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周边环境,让推普活动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二零一零年九月七日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