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乐教乐学 > 学生作品

“我心中的内河”征文第一名—稳重的安泰河

时间:2011-03-30 16:56:41  来源:  作者:

稳重的安泰河

福州商贸职专 10营销(1)班 王光忠

很小的时候,我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对于水更是如此。我家附近有一条清清的小河,我很喜欢去河边发呆。一阵风过,水面泛起层层涟漪。那一瞬间,小河在轻歌曼舞,我的心中多么欢乐。

后来,我随父母离开了家乡,来到福州,住在安泰河旁边。刚搬进去时,我很高兴,因为门前就有一条河,我又可以看清清的水上荡起涟漪的风景了。

但,我失望了,因为安泰河与我心中梦幻的小河不同,那小河是欢快的,而安泰河却如此地安静,如此地水波不兴……我很失落。

时光是指间沙,让人想抓住,却又无能为力。

五年的时间可以让人和事都有很大的改变。安泰河边的萨家大院还在,而“蹄髈破店”却已经搬走了,朱紫坊也纳入了三坊七巷保护改造的行列。我长大了,上了中职,要开始为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了。

放学时,我依然会站在市中心的安泰桥上往下看,阳光透过浓浓的树荫,随意地洒落在河面上,反射出粼粼的波光。我的脸庞倒映在河水里,我看到时光打磨机正逐渐磨去我的雅气,一点一点地雕刻出成熟、坚毅。

也许是年龄的增长,我对事物有了不同的理解,我忽然读懂了安泰河:她不如家乡小河的欢快,但她是稳重的,安安静静地见证这个城市的历史——战争时代的萧索,和平时代的繁荣。

小时候对能唱歌的小河的喜欢已渐渐被稳重的安泰河所取代。童稚欢快的时光应该刻在记忆深处。人要成长,要逐渐走向稳重,像心中的安泰河一般,静静地流淌,默默地欢乐。

 

 点评:每一个人都在跟随时光前行,作者通过对安泰河态度的变化,写出自己的成长、成熟,构思精巧,文笔细腻,将纵横捭阖的历史和人生感悟融入短短的作文中。

                                           (指导老师:李建珍)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