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乐教乐学 > 学生作品

“我心中的内河”征文第三名—我心中的福州内河

时间:2011-03-30 17:00:51  来源:  作者:

我心目中的福州内河

 

福州商贸职专 10财会2  黄晓蝶

在老人们的眼里,上个世纪短短40余年间,福州内河变了几副模样:五六十年代河边捉鱼;七八十年代河边灭蚊子;九十年代河边捞垃圾……”

显然,我们在发展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比如清澈的内河……

小时候,最喜欢听爷爷讲他的童年趣事,总觉得听不够,而且心生羡慕:要是现在也能那样那该有多好啊!大人们都说,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一代比一代好,可我却希望能活在爷爷的年代里。那时候,虽然难得吃到好东西,没有网络、没有手机、没有汽车……但是有很多宝贵的东西,能给孩子们一个金色的童年。不像现在的孩子那样,有那么多的压力。长大后回想起来,脑海里除了学习还是学习。

在爷爷的童年记忆中,当年的福州,每一条内河都有成群的鱼虾、成堆的蚬子。下河捞鱼、捡田螺是孩子们最喜欢干的事。那时河里鱼、蟹种类特别多,例如淡水鳗、鲤鱼、鲫鱼、毛蟹等。内河里要数白鲫鱼最多,一般一次能网到七八只白鲫鱼。蚬子也很多,退潮时,将土箕随便放在河里,用锄头扒几下,再将沙子石头筛掉,剩下就是蚬子了。爷爷说,那时候他一放学就和同学到河里摸鱼抓虾,每次都是满载而归。

那时候,福州汽车很少,内河还是福州的交通命脉。城与河,河与城,相依为命。春天的时候,每年端午节,大人们划着龙舟从茶亭河经安泰河汇集到西湖参加龙舟大赛。当一艘艘龙舟划过时,鱼儿随着浪花翻腾打滚,仿佛随手就可以抓到。

到了夏季,内河更是乐趣无穷。摸鱼、捉虾、捞蚬子,热了往河里一跳。游泳是最好的消暑办法,而且还可以边游泳边捞鱼、虾、蟹。游玩回家,晚上便能好好享受一顿美味的河鲜。

爷爷说他的游泳可是他们那一带有名的,谁也比不上他。看着爷爷自豪的表情,我笑了,同时又感叹,现在还有多少个人会游泳呢?就算会,也是在长方形的游泳池里学的,哪有爷爷那般自由自在呢?

内河还是天然的空调。傍晚,辛劳了一天的大人总喜欢端着饭碗到河边,边吃饭边纳凉,其乐无穷。

秋天,成群结伴的农妇们到河边去洗衣服,她们一边浣洗衣服,一边谈论趣事;她们在河里拎水,回家洗菜、烧饭;许多小姑娘还把白马河当成镜子,每天早晨在这梳头,接着,回家的回家,上学的上学。

我一边听着爷爷说的故事,一边看着爷爷边说边笑的脸,心想:这些一定是爷爷一生宝贵的回忆吧!

可是,好景不长,河两岸的工厂日渐增多,源源不断往河里排放废水,人们也把生活垃圾都倒入了河里,河里越来越臭不可闻,河里的鱼却变得越来越少,昔日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到了80年代,内河更是成了污水河、垃圾河,成了蚊蝇的滋生地,成了臭不可闻的污水沟,内河的水连洗马桶都不行。

曾几何时,与大家关系密切的内河,变得大家见到它时,总是远远躲着它;不得已路过时,只好捂住鼻子。内河啊内河,你怎么变得满嘴喷臭

“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臭不可闻,80年代鱼虾断代。这是老人们的感叹,同时这也是上个世纪50年代到90时年代福州整治内河前这段时期内河变迁的真实写照。后来传出福州市将大力整治内河的消息,让许多人感到振奋。大家的体会都是:该救救内河了。据说,经过几年的整治,河水中填塞的垃圾、粘浮的油污与漂流的白沫等日渐减少。

真实的情况如何呢?星期六那天,我特意去观察了一下,看到的白马河,已经不再有让人恶心的黑色,而变成了相对干净的水体。

显然,整治见到了成效。但离50年代的水准还有距离。不过,我坚信,政府的努力,加上市民的配合,我很快又会看到一条清澈见底的白马河、

 

                                  指导老师:韩冰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