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乐教乐学 > 技能大赛

技能节精英展技能

时间:2014-11-20 11:26:40  来源:  作者: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2014年校技能节于11月初拉开帷幕,并在1114日达到高潮:8个教研组共计15项综合项目团体决赛有条不紊展开,并获得圆满成功完美谢幕。“以赛代考”是我校全市首创的人才选拔方案。这一方案将本校所有学科的半期考评价方式进行改革,用技能竞赛的方式代替原本较单一的试卷评价方式,并要求初赛在所有学生中全面铺开,从中挑选优胜者参与决赛,为我校备战福州市学生技能赛挑选精英。决赛则统一于1114日当天举行。

职教处提前统筹好技能节的赛事流程,以免一些学生“身兼数赛”错过项目,同时安排各项目的工作人员,贯穿始终。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竞赛,全体教师都成为不同项目的工作人员,专业课教师人手不足,由文化课教师顶替力所能及的场务工作,保证了赛场秩序井然。学校各处室通力合作,为技能赛的顺利进行做了充分的后勤保障,各教研组纷纷按就业的用人单位需求,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特点,分别组织各具特色的竞赛。文化课方面,语文组组织了经典诵读、应用文写作比赛。应用文写作比赛理论联系实际,检测学生对应用文知识的掌握和实际运用能力。我校本学期开展班班诵读国学经典活动,意在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学生们深情并茂的诵读给在场的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数学教研组则注重考察学生数学知识应用能力,将有趣的数独题型引入竞赛,题量大,计算难度高,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失误,因此要求学生能够耐心、细心处理考题。

英语组的书法比赛和演讲比赛别开生面,学生们流利的口语表达、整齐俊秀的字迹让评委老师颇感欣慰。体音美组组织的跳远比赛给校园注入了青春的活力,学生在竞赛中体验到锻炼身体的乐趣。专业组的竞赛开设项目、竞赛细则、评分标准完全遵照市级、省级、国家级技能赛制订。商贸组的比赛最为丰富,各专业的赛场都体现出浓厚的“实践、实用”精神。市场营销类的商务礼仪比赛要求学生按照班级组织团队,自编自演,向评委展示职业生活中会出现的商务礼仪场景;网络商品发布与推销让学生坐在电脑前,模拟淘宝店主发布产品信息并推销;一套套精美的服装将在服装原型的制图、服装工艺的基础缝制的比赛中精彩展现;今年茶学竞赛除了传统的茶艺表演竞赛外,增加了绿茶加工笔试项目,这正是紧跟省级、国家级竞赛的节奏而增设的项目。上述比赛与时俱进,配合当前经济形式,让学生在竞赛中跟上时代的步伐。物流类的仓储进库或出库作业技能比赛物流、叉车项目综合操作技能比赛、物流单证制作信息系统操作技能比赛;美容美发类的晚宴化妆和生活淡妆参赛的学生有如魔术师,将模特们的定妆效果让人惊艳。计算机组的竞赛项目为计算机基础能力考察,主要包括中文录入、WORDEXCEL的应用。这些项目实用性强,且在日常工作中应用广泛,学生掌握了相关技能将大大增加求职筹码。财会组进行的是个人综合项目的比赛,参赛选手均为初赛中的佼佼者。他们不仅熟悉翻打、点钞、会计凭证、填制等单个项目的业务,更重要的是要具备“全能”的素质,能完成综合项目的多重任务。由于我校实训设备的优势,学生们在比赛中能较快进入模拟情景,很好地进行角色转化,从学生变成员工,将平常所学运用到实践操作。我校的技能赛是践行教改精神的重要尝试,学校力求从学生特点、用人单位要求出发,寻求学校与企业接轨的最佳途径。本次竞赛涌现了一批技能过硬的精英学生,他们将代表我校参加本年度的福州市学生技能大赛。我校并将继续深入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的就业铺平道路。

 

(职教处供稿)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