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乐教乐学 > 技能大赛

市技能赛福州商贸赛场花絮

时间:2015-12-02 16:26:16  来源:  作者:

福州商贸职专赛点

把比赛当做学习新技术的课堂

物流单证比赛要求参赛学生使用计算机登录比赛系统,根据系统中的题目进行相关单证填制,单证主要为仓储、运输、国际货代三大方面。在计算机前,来自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物流专业的陈小红同学熟练地填写和操作,每一个细节都非常流畅。赛后,她告诉记者,技能比赛为她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提升机会,由于是第一次参赛,不仅积攒了比赛经验,还认识了不同的选手,通过与他们的赛后交流,自己的技术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为了准备参赛,我们不仅关注比赛知识的传授,还帮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调整心态。把比赛当做进一步学习新技术的课堂,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指导老师魏春辉告诉记者。

学校校长丘琰表示,本次比赛不仅让学生学知识、练技术、赛技能,选拔优秀的苗子,还促使老师在筹备比赛以及正式比赛阶段与学生共同提高,在实践和比赛中提高教学水平。同时,丘校长希望借助比赛加强学校之间的联系,掀起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热潮。

 

 

为叉车“女汉子”提供梦想的舞台

开叉车出库,提取货物,绕8字弯,通过窄小通道,货物堆叠……在叉车操作比赛中,来自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物流专业的周琴同学眼睛时刻注视前方和叉车上的货物,并娴熟地操控着方向盘。她时不时地缓下来,察看路线、思考堆叠方案,不仅操作叉车进行货物搬运的速度要快,还精益求精,要求自己堆叠货物要准。

调整大小 叉车竞赛(周琴荣获第一名).jpg

比赛中的周琴,沉稳、严谨!

作为这次叉车比赛中为数不多的女选手,17岁的她显得特别沉稳、利落。当年家里人的一句话,让她选择了物流专业,喜欢上了操作叉车。虽然学习和实践中有苦、有累,但她依然坚持着。“我希望自己将来能够从事仓储物流相关工作,操作自己喜爱的叉车,成为一名技术型人才。如今,能够有机会参加全市的大型技能比赛,我更要珍惜机会,展现自己的水平,取得好成绩。”周琴充满信心地说。

“她是一个为了自己的未来一直非常努力的学生,在全校预赛选拔时就获得了第一名。为了准备决赛,这个孩子起早贪黑钻研技术,每天在实训场地的练习时间都有8个多小时。”学校副校长、周琴的指导老师黄舒荣感慨地说。

 

原来的“刺头”学生成技能尖兵

一直以来,社会上似乎对中职学校都存在一些偏见。谁家孩子上了普高,谁家孩子上了中职,似乎就是衡量孩子好坏的标准。来自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物流专业的陈宇同学就是初中时大家口中的“刺头”学生,但自从他上了中职学校以后,通过个人努力,他成为班级里的“尖子生”。今天,他参加了仓储进出库操作比赛,担任团队的信息员,他说,“我相信技术能改变命运,我要做专家型的技术工人,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物流进出库作业竞赛

仓储进出库操作,讲究团队配合

  “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对中职教育仍有很多偏见。其实,勤学专业、苦练技能的中职毕业生很受用人单位欢迎,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一点儿也不比大学毕业生差。”现代物流赛点的一位评委老师告诉记者,中职学生只要能在校静下心来钻研专业技能,毕业后在就业上就更具竞争力,就业前景也更广阔。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