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园地 > 主题活动

教孩子智慧地使用礼貌用语

时间:2020-11-16 16:02:38  来源:  作者:

说话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头,却为医人的良药。

  ——箴言

  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回想起他人赞美我们的话,它是那么令我们为之兴奋,倍感鼓舞。我们都被话语的力量影响着。同样,花时间训练孩子言语上的技巧,特别是在人际关系中的运用,是从来不嫌早的。不管孩子的个性如何,他们的优雅自如都会透过语言表达出来。对内向的孩子,你可以培养他们问候别人,或者问些实质问题来深入交流。对外向的孩子,你可以教他聆听别人的话语,以及适当限制自己的话语来使交谈继续。

  优雅的言谈产生于家中。我们不能对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熟视无睹,而是应该每天养成好习惯去问候家人,比如“早安”“妈妈,你好”“爸爸,再见”“工作顺利(或好好学习)”等。当家人回到家,我们也要养成习惯去向他问好,或询问一天的工作情况。当你早晨用热情的祝愿将每个人送出家门,相信他们就有信心去迎接外面的每一个挑战。同样,在晚上休息之前,我们也要学会去数算一天的祝福。在我家,每个人都要寻找一天中需要感恩的事情,即便那一天过得非常糟糕,因为只有怀抱着一个积极的态度,我们才能每天安然入睡。

  在家中,我们能够清晰地意识到“善言”或“恶语”。如果我们尝试去培养孩子讲善言的习惯,孩子就会在交谈的不经意间流露。比如,“请”“谢谢 ”“不好意思”以及“对不起”,这些词在我们的言谈中是不可缺少的。我和先生经常要求孩子们道歉要具体,而不是简单的一句“对不起”。比如,我的儿子会说:“我十分抱歉弄坏了你的玩具,你能原谅我吗?我保证以后一定爱护你的东西。”这样就有助于缓解紧张的局面,因为道歉是恳切又具体的。通常,我会鼓励孩子这样道歉:“对不起,因为我……”具体地讲出需要道歉的地方。有时候,儿子甚至写下纸条或立即去弥补过错(比如,从朋友那里借来的书卷了角,他会还朋友一本新书)。

  对于那些“恶语”,我们就要尽量去避免。那些话包括赌咒发誓,论断别人,与长者拌嘴,窃窃私语,自夸,爱在人前拨弄是非,谎言,以及出语伤人等。有时候,如果语音语调使用不当,善言也会变恶语。诸如:“好吧,对不起,可以了吧?”这样的愤怒语调就不能表达你的歉意,相反,它向对方传达了一种不耐烦与不恭,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可能火上浇油。有一条可循的规律是:不要对他人讲那些令我们自己也反感的话。如果我们能在家中养成这种说话的习惯,我们就能在与我们的朋友、同学、同事交谈中及时意识到紧张的局面,从而避免使用不恰当的言辞。

  我们全家人都喜欢开玩笑,自由地发挥我们的幽默感。我们有个儿子特别机智,他的话常常让我们捧腹大笑。然而,我们也必须教导他将幽默感使用在鼓励而非嘲笑别人身上。在家中,我们鼓励笑声,也学习如何恰当地使用幽默感,这样,笑声才能成为真正的良药,而非是用来中伤或挖苦别人。比如,自嘲总是可以的,却不能嘲笑别人的错误或者缺陷。用幽默来贬低一个人就成为讽刺,在我们家中,讽刺是不被允许的。另外,我们也需要分辨什么时候适合开玩笑,什么场合应该严肃(比如在葬礼或其他庄严的场合中)。

  我们的孩子接触到的第一个社交场合,通常是在我们请客人到家中做客的时候。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来训练孩子参与社交活动。

  任何一个社交场合都是从问候开始的,如果是初次见面,有时候也会伴随着介绍。通常,长者或者重要人物的称呼会在介绍中首先被提及:“奶奶,这是我的同学小明。”在客人到达之前,你需要给孩子概要地讲一些基本的问候礼节。如果他记不住这些,那至少应该记住在交谈过程中注视着对方,始终保持眼神的交流。这并不意味着始终盯着对方以至于让对方感觉不舒服,我们可以偶尔中断眼神的交流,往其他地方或往对方脸的近处看一下。躲避别人的注视会传达一种害羞和窘迫感,让人感到你失去了谈话的兴趣,或专注于以自我为中心(毕竟,害羞是因为过于专注自我,从而忽略了别人的感受,交谈应该使别人感到受欢迎或者感到舒适)。

  在我们家里,除非是同辈,我们都鼓励孩子用最恰当的称呼来向长辈的客人问候,比如朱大夫,陈博士,刘刚叔叔,王奶奶,等等。我们强调并要求孩子们记住客人的一些情况,这样他们下次来访时可以继续以关心的态度表达问候。比如,如果我的儿子发现刘叔叔是一个网球迷,下次再见面的时候,他就可以问刘叔叔最近是否打过网球或看过网球比赛。这样就表示他是真正地对刘叔叔感兴趣,并非只是因为他是父母的朋友而去接近他。

  如果你正在家中训练孩子如何智慧地使用语言,他将有很多机会受到学校或其他长辈的表扬。教育孩子如何回应赞扬也同样重要,教导他们要有礼貌地说句“谢谢”,而不是在表扬面前无言以对。回绝真诚的表扬会伤害赞扬者的感情,对你的孩子来说,最好的方法是在说了“谢谢”以后思考一下如何去回赠赞扬。比如,当有人说,“小明,你真是个有礼貌的孩子”,他可以说:“谢谢你,李阿姨!你总是能发现别人的优点!你真细心!”又比如,刘叔叔夸奖你的女儿,说她今天非常漂亮,她可以说:“谢谢你,刘叔叔。我也非常喜欢你的外套,你今天太帅了!”

  关于如何智慧地使用语言,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不过,如果你的孩子能够从家中开始,掌握基本的问候技巧,选择使用恰当的言辞,避免不恰当的言辞,他就已经赢得别人的心了。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