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园地 > 心灵驿站

走出心灵的荒草地

时间:2010-02-02 10:52:05  来源:  作者:

人生天地间,都渴望成功。但成功与失败却如孪生兄弟,常常相伴相随。有时候,我们把太多的掌声与喝采慷慨给予了成功者,却常常忽略自己;我们欣赏别人的成功,却常常对自己的梦想嗤之以鼻;我们可以宽容他人的失败,却常常对自己过于苛刻;对自己批评得多,欣赏得少。

在我走来的路上,我给自己的心灵加了一个问号――我是读书的材料吗?走在问号的里面,诧异而迷茫,找不到出路。从此,我的心灵窗户加了一把锁,锁住了自信,锁住了希望,更锁住了一片快乐的天空。当我找到钥匙,轻轻开启心灵的窗户时,却蓦然发现,是自己在制造阴暗的空间。

自从那一年我没有考上普高,却拿到职校的通知书起,我就开始有了心结,我一边不断地问自己:难道只有上了普高才是人才吗?一边又怀疑着。但看到身边的同学高高兴兴地去了普高,我的心中充满了向往和苦涩。面对父母恨铁不成钢的失望眼神,听着他们的训斥:“你呀,天生不是学习的料!”自从这以后我便对人生已不再抱任何希望,更对自己的将来充满沮丧,我时常向着天空问自己:“我有什么潜能啊,我真的这么笨吗?我真是不是学习的料吗?”无可奈何之下,我进了一所职校,生活一如从前,只是学习上仍有许多困难。虽然认真地听课,但有些课还是根本就听不懂,上学期的功课都不是很理想。看着我的成绩单,妈妈直骂我没出息。现在我做什么都觉得没劲。想到社会竞争激烈,如此下去,将无法立足于社会,我的心中充满了彷徨。

在过年的一次聚会上,亲朋好友都纷纷来我家做客。问我在学校的学习怎样,说她们自己的儿女在普高的生活是如此的辛苦,学业的种种压力与困扰,身体都快瘦了一圈,心疼死了。听到这些话,我心里就好像被成千上万根针扎着般疼痛,但是我依然坚信自己,读职校并没有什么可耻的,只是选择了与普高不同的道路,我们发挥了一技之长,在社会有一席立足之地,并且我们相信在今后的道路上比大学生更胜一筹。我们相信,人世间不只是心灵的沙漠,盛情的冰窖,各种至善至真的情怀,筑起了一道道最美的学习旅途。

无聊的日子从眼前匆匆流过,我不想仔细地去辨认,不愿过多地去回忆……在岁月的河堤上就这么站着,站着,睁着一双冷漠而茫然的眼睛,就如一个孤寂的孩子,靠着一棵初春的小树,抬眼漫不经心地数着,数着,不经心竟数出了16片树叶――不甚丰满的树叶!

稚嫩的心灵始终经不住泪水浸泡,一任青春在忧郁与叹息中凋零。其实我拥有的只是一眼无水的枯井,又何必绞尽脑汁凑“诗句”,总认为每一句都是谎言,怀揣的原来是一颗寂寞的心。

待到醒悟过来方才发现自己失去了很多。把所有窗户都打开吧!啊!世界一下子变得多么小,心灵的大地却突然一派开阔!到处是心与心的相印,到处是目光与目光的交织……原来这世界是多么美好,到处都充满温馨,充满爱。有爱世界才繁华,有爱生活才充实!不再苦苦地寻求那份遗失,每天都在追求,每天都在创新。其实,我什么也没有失落,匆匆往前赶,把昨天踩进记忆,这就是我的财富。

布谷鸟在远山叫得殷切。是春天了,一个播种的季节!太阳在朝雾中升起,同它一起上路吧,还在那迟疑什么呢?

从那以后,我不再寂寞,不再孤独,不再是无用的人了。我打开了心扉,让世界的精彩故事与我融化,心灵的苏醒,心路历程的跋涉,我醒悟了,走向潮流社会,走向现代化社会,走向成熟――走出心灵的芳草地。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