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园地 > 心灵驿站

人生的“伴侣”

时间:2010-02-02 10:53:27  来源:  作者:

   挫折是一个人一生中难以拒绝的伴侣。它虽然常常给人各种各样的痛苦,却往往更能让人品尝到痛苦之后的喜悦。就拿我经历过的一件事来说吧。

   那是在一个春天的季节里,生物老师要我们做一个“生态球”,那个星期我几乎天天都在做着生态球的梦,考虑着用什么材料,如何体现生态等问题,之后我做了这样一个“生态球”:我找来一个空的可乐瓶,在里面装满清澈的河水,放进一些黄绿色的水草和干净的河沙,盖上瓶盖,一个透明的生态球就做好了。我站在旁边欣赏着自己的杰作,看着鱼儿在瓶里快活的畅游,水草生机勃勃的样子,不由感叹真漂亮啊!我把它放在窗台上,让阳光照着它,当晚我高兴的彻夜未眠,幻想着老师和同学们看到它的场景,期待那一刻早日到来。

    第二天早上一起床,我连忙跑到窗台边去看。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小鱼苗全死了。顿时我有种从天堂掉入地狱的感觉,我心里好难受好难受,我辛辛苦苦劳动了一整周的成果就这样失去了。连着几天我都闷闷不乐,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对什么事都失去了兴趣,甚至连看到饭桌上的鱼都会潸然泪下,妈妈问我怎么了我不予理会,独自跑回房间沉浸在失败的痛苦当中。爸爸看我这样就来找我聊天,当他知道原因后,轻笑了声轻抚着我的头说“这不算什么,如果同一个问题你一再失败那才是真正的失败!”我醒悟了,我只顾着伤心却忘了一个问题“鱼儿是怎么死的呢?我敢到学校问老师,老师拿着生态球看了看笑着对我说:“这个生态球的口太小了,你又盖紧了瓶盖,水也灌的太满了。”我恍然大悟:植物在水里生长,鱼儿在水里呼吸不都需要空气吗?可乐瓶口那么小,我又盖紧了瓶盖,灌满水,空气从哪里来呢?知道失败的原因后,我重新做了一个生态球,这一回鱼儿不但没死,而且在水里游的自由自在,水草也越来越嫩,让人看了十分舒服。经历了一次小小的挫折后,我终于享受到了“经一事,长一智”的喜悦。

     这次小小的挫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受到挫折后,要努力寻找失败的原因,要不断努力,最后一定会取得胜利的。每一次挫折都绝不仅仅给人带来痛苦,相反,它更多的是会给人带来增长知识,增长才干的喜悦。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