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理论学习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福州商贸职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3-05-18 18:33:26  来源:  作者: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引导党员干部、教师坚持崇德向善、引领时代风尚、筑牢信仰之基,在5月13日召开的全体教师大会上,我校方张龙校长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了全面、细致解读,并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青年学生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青年学生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学生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年学生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方校长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教师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守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秉持“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始终把“老师”作为第一身份,把“育人”作为第一要务,把“治学”作为第一追求,把“师德”作为第一标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开创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