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理论学习

在战疫中强党性②∣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上空高高飘扬

时间:2023-05-18 18:00:30  来源:  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反弹以来,福州商贸职专党总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福州市教育局要求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生命至上,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坚持不懈,抓实抓细抓牢各项防疫工作,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水平,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无论是校级领导,还是中层干部、一线党员教师,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奏响抗疫“同心曲”,在战疫中淬炼党性,在实干中彰显担当,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党建引领强核心,

校级领导做表率

  我校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精神和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为中心”的防疫思想,严格按照“高度重视、服从大局、点面结合、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的工作要求,实施四个精准策略,即响应时间精准、防控台账精准、人员管理精准、服务师生精准,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在高标准推进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发挥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抗疫中考察和识别干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疫情反弹以来,方张龙校长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带领班子成员分析研判疫情,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不断强化细化实化疫情防控措施,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统筹各职能部门、党员干部抗击疫情工作,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砥砺前行、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迎难而上、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在方校长的部署下,学生情绪安抚、重点人员管控、校园环境消杀、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线上教学安排等工作井然有序,截至目前,核酸检测6134人次,疫苗接种率92.9%,有力维护了师生安全。

  抗疫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崔勇书记始终要求,要着力做好疫情期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战役中讲好思政,在战役中讲好中国故事。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要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确保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得到淬炼,在行动上得到历练。党员班主任、党员教师要带头开展线上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抗疫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学生对抗疫必胜的信念,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信赖,强化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疫情面前,考验着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对风险挑战的决断力、行动力、领导力。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部署,何宏宇副校长领导下的德育、安全工作团队立刻行动起来,周密规划,统筹协调,从疫情防控预案、防疫知识宣传、重点人员监控等方面着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安全。无论是师生体温监测和学生、生管老师核酸检测安排,还是及时收集上班疫情信息、健康码、核酸检测情况和疫情防控演练,何宏宇副校长思虑缜密,认真安排,责任到人,有力保障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快速高效,稳步推进。何宏宇副校长还亲自带领学校德育工作人员看望因疫情防控需要留宿在学校的学生,送上慰问品,让防疫工作充满温馨、温情、温暖。同时,学校德育工作团队还创新线上疫情防控新举措,通过每天召开微班会,强化学生防疫意识和自律观念。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头等大事,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必须时刻绷紧思想防线,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维护好师生安全。为疫情防控需要,上级部门要求学校迅速转入线上教学,根据学校党总支工作部署,蒋舒凡副校长领导下的教学工作团队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按照预先设计的方案,组织全体教师积极投入线上教学,科学规划线上教学安排,保证网络课堂教学质量,确保防疫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不掉线”。蒋舒凡副校长还要求线上教学期间,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力度,积极宣传伟大抗疫精神和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并与“四史”教育、“中国梦”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战疫中讲好思政,在战役中讲好中国故事。  

   职能部门善配合,

疫情防控不掉链

 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战胜疫情需要科学方法论的有效指导,坚持和运用系统方法是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胜利的有力武器。疫情反弹以来,各职能处室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精神和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密切各部门抗疫联系,加大各部门抗疫合作力度,向精诚团结要力量,向并肩作战要效率,向科学防控要实效,筑牢防疫安全线,确保防控不掉链。

      办公室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中枢作用。一是做好教师健康码、行程码收集工作,统计教师核酸检测、疫苗注射等情况,为后勤管理部门做好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及时向教师传达上级部门防疫最新政策,同时做好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宣传,凝聚抗疫力量;三是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防止抗疫舆情事件发生,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安定稳定的环境下开展。

      德育处、校安办是抗击疫情的核心关键。如何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安全,是德育处、校安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在学校其他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德育处、校安办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把好第一道关,每天学生进校之前,做好学生的体温检测工作,发现苗头,及时、科学处置;二是做好疫情防控预案、防疫知识宣传、重点人员排查和监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师生安全;三是做好学生、生管老师的核酸检测工作,及时收集健康码、核酸检测等情况,并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总务处、教务处、招就处是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一是总务处组织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对校园进行无死角消毒,确保师生饮食安全,保障好因防疫需要留宿学校的学生的基本生活;二是教务处有序组织师生开展线上教学,宣讲防疫知识,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力度和心理疏导,确保学生安定稳定;三是招就处指导职三年段班主任做好实习生的疫情防控工作,班主任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实习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和安全教育,努力做到学生在外实习家长放心,学校安心。

  初心使命永不忘,

抗击疫情勇担当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上空高高飘扬”,我校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冲锋在前,勇当表率,用实际行动兑现入党誓言,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落实疫情防控,切实发挥党员先锋岗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1

党员先锋岗1:陈倩(办公室主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求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冲在前、干在前。疫情反弹以来,陈倩主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切实把办公室疫情防控责任落到实处。无论是做好教师健康码、行程码收集工作和统计教师核酸检测、疫苗注射等情况,还是及时向师生传达上级部门防疫最新政策和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等工作,陈倩主任始终细致入微、尽心尽力、默默奉献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踔厉奋发的精神品质,迎难而上、拼搏奋进、崇尚实干的工作作风,做到把“先锋”这两个字写在忠诚上,写在担当中,写在奋进时。

2

党员先锋岗2:陈晴(教务处主任)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就是要“不忘初心谋教育,披肝沥胆写忠诚”,把汗水滴淌在党的教育事业上,始终秉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当人民满意的教师,努力为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疫情防控需要,上级要求学校迅速转入线上教学,陈晴主任根据学校安排火速布置,按照预先设计的方案,协调各方,通力合作,跟进交流,解答疑惑,科学规划,有序组织全体教师积极投入线上教学,为确保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不掉线”作出突出贡献。同时,陈晴主任还指导教师要优化教学内容,网课融入思政教育,积极宣传伟大抗疫精神和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和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信赖。

3

党员先锋岗3:林凯(招就处主任)

      有信念,方能勇毅前行,披荆斩棘;有担当,方能坚守信念,奋发有为。新时代的党员,就是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始终把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首位,记在心间。招就处工作事关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前景,林凯主任始终把服务好学生的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学生能找到满意的实习单位和工作而努力着、奔波着、奉献着,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疫情反弹以来,林凯主任时刻担心着实习学生的安危,时刻关心着学生在外的实习和生活,就做好实习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殚精竭虑。基于防疫需要,林凯主任创新工作方法,指导班主任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落实好实习生的各项防疫措施,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安全教育,用党员的忠诚和担当守护着学生的安全。

4

党员先锋岗4:余玲(学安办主任)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是新时代德育工作者对教育事业高度的热忱与执着;“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是新时代德育工作者对教育事业无私的爱与奉献。余玲主任用自我的言行举止、人格魅力影响着学生,以真诚、微笑、宽容、欣赏、赞扬,给学生营造一个和谐、友好、愉悦的学习生活氛围。疫情反弹以来,余玲主任始终牢记党员和德育工作者身份,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始终坚守抗疫一线,顾“小家”,更护“大家”,平凡岗位不平凡。无论是学生体温监测和生管老师、学生核酸检测安排,还是及时收集上班疫情信息、健康码、核酸检测情况和疫情防控演练,她都细致入微,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用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守护着学生的安全和校园的安宁。

5

党员先锋岗5:张艳(党员教师、

校安办干事)

      疫情反弹以来,我校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站出来,自觉冲锋在前,站牢一线阵地,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有序推进。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同样党员教师也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忠于职守,党员教师张艳就是其中的代表。疫情暴发后,张艳老师积极主动配合德育处开展抗疫工作,严密监测学生体温,及时收集学生健康码和了解学生疫苗注射情况,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每一项工作张艳老师都一丝不苟,尽心尽力,守护好学生的安全。作为校安办干事,张艳老师还积极开展线上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组织学生召开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和收看交通安全体验课,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学生的安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